Tuesday 26 June 2012

为什么旅行?

我向公司申请了无薪假期,打算出国游荡。朋友/同事/家人几乎有半数的第一反应是:
超大声的不要啦!!!一个女孩子, 那么危险!”
要不:
“要去这么久?没收入怎么办「这是妈妈的反应/公司不需要你吗 「爸爸的反应/你很有钱hor?”

再不:
“去非洲?在家看 National Geographic 也不是一样吗?再说,人家 'Around the world in 79 days' 就够了, 你干嘛需要九个月那么久啊?”

“关心”我的朋友说:
“九个月?刚好可以一个人出国,三个人一起回来。第一个目的地是西班牙吗?正好能象梁咏琪一样找个西班牙帅哥。我还没去过Ibiza,不如在那里摆喜酒吧。”  
“不如我们帮你买保险,我们当受益人。收到赔赏的机率还蛮高的。哇哈哈哈。。。” 接着当然可以听见我泣声鬼叫,朋友则在一旁开始筹谋,还乐得笑翻天。天啊!我的损友怎么那么多?

只有一个人说:"I knew you have balls."「虽然对女生这么说是有点儿“那个”,我也无所谓啦!

反应过来后,几乎80%的人都说:
“要去哪儿?真好!把我装进你的行李箱,带我一起去吧!”

当然也有人问:“为什么突然要去旅行?”

官方的答案如下:旅行是纯属满足我个人愉悦的东西。选择现在则因为是时候了。

小时候,我没有什么机会出国。长大了,爱上自由行。2006年夏天,我就已经有了这个周游世界的念头。当时的我,在选择被裁员后,从居住了5年的澳洲悉尼刚回国。由于澳洲其实离很多国家很远,再加上我每年都利用年假回国,五年没有到异国旅行的我,全身细胞都在呐喊着“去旅行环游世界!”。人算不如天算,我意外地在回国的第三个星期,开始了一份新的工作。

接着,在2007年,单身的姑姑被诊断她的腰骨酸痛不是因为风湿,而是血癌已经侵蚀了骨头,肾也衰弱,需要开始射疗和洗肾。姑姑是个清洁女工,之前还照常上班,第二天进了医院后,病情每况愈下。之后,姑姑进出医院成了常事,再也没有回到工作岗位。我每天六点整准时下班,带着一叠的工务,在她的病床边开始我的“second shift”。周末,我提着工作文件和家里那台又重又慢的膝上型电脑到医院。我们有时聊天,有时在洗肾中心看电视节目,有时我自顾地处理公事没说到半点话,有时她吵着要吃那她不能吃的冰。她对我感到抱歉,我却懊恼着自己不能为她做些什么减轻痛楚面对死亡。

姑姑喜欢旅行,却由于文字及沟通障碍再加上年假不多,没去过太多的国家。也许,她等着退休的时候,再和朋友/家人一起旅行;万万也想不到,退休的那一天永远也不会到来。对姑姑来说,钱应该不是问题。我不知道她的月薪是多少($800吗?),也不清楚她的实际的财务状况。但很清楚的是,在购屋和扣除日常开销之后,她的银行里,至少有她的月薪50倍以上的血汗钱。在没有分配到遗产红利或放高利贷的情况下,能储蓄那么钱,似乎只有一个方法——非常吝啬于己地储蓄。

三年已过,每每想到姑姑时,眼泪还是不由自主地迅速滑落。她可能认了她的命,我还是为她难过。姑姑走了以后,我意识到宠一宠自己的必要。

我很幸运。我活在一个女生不被束缚的年代,父母日挨夜挨地拉拔长大,也多亏母亲的坚持 「天啊!已经是什么年代了,竟然有邻居跟妈妈说女孩子不需要念太多书!?!,今天我才有机会为自己做选择。决定放下一切,因为天时地利人和—— 父母健康还可以「CHOY!大吉利市!TOUCHWOODTOUCHWOOD!、公司的project告了一个段落「终于!、单身「原来有好有坏、我虽已年迈但还走得动「其实网络上不难找到有关背包旅行的退休人士的故事、没有抵押贷款之忧「无车的唯一好处、等等等。。。

非常感谢家人与公司的极力配合,让我能为自己踏出重要的一步。虽然为着转角处不知有些什么而有些踌伫害怕,但是我知道哪天换作是我躺在医院时,我会庆幸也会无悔自己尝试过周游世界的梦想。


献上似乎在为我打气 的”复古“五月天mv (source: binmusictaipei)(ps:题外话——演唱会的版本比较好听):




 

人生;无悔。No regrets







3 comments:

  1. senpai. not many of us can claim to have pursued what we really want. go out there and enjoy yourself! i wanna hear all about it when ya get back ^^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Hello! JQさん、お元気ですか?卒業おめでとう!卒業旅行はどうでしたか?

      Delete
  2. 逆风的方向 更适合飞翔

    放心的飞,小心的飞! you are living the time of your life, chart your path the way you like it!

    ReplyDelete